园~

一枝独秀

赈灾良策

    上奏,江西建昌、抚州,福建建宁、爆发瘟疫,民不聊生,朱棣大怒,斥责太子、汉王和赵王。

   “江西一带瘟疫横行,四处狼藉,福建宁建一带旱灾,百姓苦叫连连,就差易子而食,老子在打仗,你们到是萎缩到京中,过的很好啊,都给我一个满意的赈灾策,不然你们就一起去江西。”

   太子,汉王,赵王齐讨饶道“爹,不要啊”

   朱棣挑眉生气道“不要,好啊,那就给个赈灾策,谁先来?太子爷?”

   朱高炽肥胖的身体抖擞了一下,慌道“容儿臣想想,斟酌斟酌”

  “哼,汉王爷?”

   朱高洵恐慌道“爹,儿子也需要斟酌”

   “呵,赵王爷?”

   朱高燧连忙推脱道“爹,您也知道,这些年我只会打仗,出谋划策还待大哥二哥来”

   “让你们出谋献策,你们一个两个又是斟酌又是推脱,我要你们三个有何用,滚回去想,想不到计策,你们就去江西,去看看体验体验民不聊生。”

   书房外门口

   璟扇焦急的看着朱瞻基,皱眉道“你来了,刚刚你爹,二叔还有我爹都被爷爷骂了,老爷子可发话了,拿不出赈灾策,都别出门,可要是再拿不出赈灾策,就去江西和福建。”

    朱瞻基趴在门边儿悄悄看了一眼,看着他们狼狈的连滚带爬跑出书房,朱瞻基和璟扇连忙扶着他们,看着一身的汗腿都软了,朱高炽可怜道“儿子,你快去找太师,赶紧商量出对策,我和你两位叔叔的命可都在你手上了”

    朱瞻基无奈道“爹,你说什么呢,放心吧,爷爷不会让你们去江西和福建的”

    朱高洵慌张道“小子,你爷爷从来可是说到做到的,你跟丫头你们快去想,连夜想”

    朱高燧不高兴道“大侄子你要救救我们啊”

    璟扇连忙说道:“爹,这谁不知道您是带兵打仗的一把好手,爷爷还是很看重您的。”

    璟扇把他们送到到宫门口,回到了小厨房,朱瞻基也跟着进去了,靠在门口边,说道“疫灾,大旱,我看这是老天故意跟我们作对”

    方善儿边剥着莲子边说道“都是天灾,如今只能想个万全之策,把损失降到最低,昨个你不是去找师傅了么,可有商量出什么好办法?”

    朱瞻基思虑道“到是想到过从京城运粮草到福建、宁建一带可实在杯水车薪,这路远不说,有可能还会有地方贪官私吞粮草,这招当场就被否决了,还有就是瘟疫,我除了想到封城也想不到更好的办法了,只有里面的人不出来,外面的人才能安全,可城内人出不来,城外人进不去,若不找个医术精湛的术士,只怕日子久了,得不到医治活城变成死城”

   朱瞻基把玩着荷叶:“我一开始想的是,广纳名医,赏金万两”

   方善儿皱眉道“万两?怎么?这个钱殿下给?”说着便把煮好的莲子粥盛了一碗给放进了食盒里往书房走去,方善儿瞧着朱瞻基一个劲儿的往锅里看,说道“哎呀,别看了,给你留了一碗。”方善儿拽着朱瞻基的衣袖往书房走去。

朱瞻基“我是没这个钱,不过到时候这个钱肯定有人给。”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