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

一枝独秀

赈灾策

书房内:

   璟扇“爷爷,昨天晚上师傅和太孙已经讨论了赈灾的事。”

   朱瞻基把莲子粥从食盒里端出来放到朱棣面前,朱棣把奏折放下喝了口粥道:“我们尚且有粥喝福建那一带的百姓怕是连个窝窝头都吃不上。”

   朱瞻基道:“爷爷,昨天晚上国师和孙儿商量了一下阻止瘟疫蔓延最好的办法就是封城,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再请些名医去研制药物,对症下药这样人才能得救”

    朱棣道:“这个法子倒是可采用,那旱灾呢?”

    朱瞻基说道:“这个也想了,善后安抚,以粮为要,从我们这里去去福建路途遥远怕百姓撑不到那个时候,若爷爷派一文一武去福建会一会当地的地主,让文臣先去告诉他若他愿意开仓放粮皇上就会赐银两并且会传颂他的美名,给他些好处,若他不愿就让武官上,连恐吓带威胁怎么都能让他们捐出一些来也够坚持一段时间,到时押送赈灾物资的人也就都到了也用不着跟那些地主了。”

     璟扇符合道:“是啊,这个办法好,到时候爷爷赐那武官一把尚方宝剑,如遇到当地贪官污吏,即可杀之以儆效尤,这安排押送赈灾物资的人也一定要武功高强免得到时候遇到流民草寇强抢粮食。”

   朱棣松口气道:“行啊,方法是有了,希望那些百姓能熬过这段日子,好了,你们两个也下去吧,传个话这法子若奏效他们三个不用去江西了”

   朱瞻基连忙应声道“唉唉,知道了爷爷,话一定带到”

    出了书房两人顿时感觉一阵轻松,朱瞻基吩咐宫人带话给太子和两位王爷。

    尚书苑:

   朱瞻基端着碗喝着莲子粥,倚在旁边看着方扇儿做着绣活,道:“这梅花是绣给我的?”

   璟扇微笑答道:“不是,是绣给郑大人的,他这次下西域给我带回来了一支九转金丝缠绕簪。”

   朱瞻基把粥放在了桌子上,朝着方扇儿梳妆台的方向走去,远远的就看见了首饰盒里躺着的金簪,接话道:“所以你就打算亲手做个荷包送给他”朱瞻基拿起了簪子,边欣赏边说道:“确实好看,你怎么不戴啊?”

    璟扇回他道:“独一份儿,戴出去太扎眼了,自小在宫中长大,如今又被封了尚书,掌管宫中一切事物,就是王公贵族也不好落人话柄。”

    朱瞻基笑了笑,把玩着簪子,突然说道:“郑和,喜欢你?”

  璟扇抬头停了针线活“再过个几年你也该成亲了,你心里有人么?”

    “这还用得着想,当然是与我们一起长大的静淑了,她家人把她送我娘哪儿教不就是想攀个皇亲国戚么。”

    “哼,只怕不会如了太孙的愿,胡善围有个妹妹叫胡善祥,天性贞一,举止庄重,颇有贤名,她父亲跟着爷爷和我爹南征北战功不可没,她的哥哥和姐姐都在朝中身居要职,而孙静淑,若非彭城伯夫人常常在太子妃面前夸她,她那里有机会被传召到宫里得太子妃教养。”

     朱瞻基放下簪子道:“好了,走一步看一步吧”


评论

热度(12)